为什么小行星北奴会喷射粒子

• 2019-12-09 16:43

美国宇航局的OSRIS-REx探测器到达小行星北奴后不久,OSRIS-REx任务小组发现北奴继续向外喷射粒子。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小行星上的粒子喷射。该小组在最近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称流星撞击、热应力破裂和水蒸气释放是这些事件最有可能的原因。

今年1月6日,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首次在奥西里斯-雷克斯探测器拍摄的图像中观察到粒子喷射,随后在1月19日和2月11日又发生了两次大型喷射事件。他们发现这些喷洒活动起源于贝努表面的不同位置,但都发生在贝努的傍晚。粒子从伯努利表面喷出后,它们要么绕小行星短暂运行,然后又回落到伯努利表面。要么逃离北奴,进入太空。这些粒子的尺寸从小于1英寸到4英寸不等,可以以每秒3米的速度移动。在1月6日最大的一次注射中,研究人员观察到大约200个粒子。

在调查了可能导致喷射事件的各种机制后,研究小组将可能的原因归纳为三个:流星撞击、热应力破裂和水蒸气释放。

研究人员说流星撞击在贝努附近的深海中非常普遍。太空岩石的一些小碎片可能会撞击贝努,撞击会震动贝努上的松散粒子,导致喷射活动。热应力断裂也是一个合理的解释。伯努利的表面温度在其4.3小时的旋转周期内急剧变化。温度的变化将导致岩石破裂,并最终导致小颗粒从伯努利表面喷出。第三种可能性是水蒸气的释放。当贝努的锁水粘土被加热时,水蒸气产生的压力积聚在岩石的裂缝和孔洞中,最终被释放出来,导致颗粒喷出。

研究人员指出,可能有不止一种机制在起作用。例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史蒂夫·切斯利(Steve chesley)说,热应力断裂可以将贝努表面岩石切割成小块,使流星撞击更容易将其送入太空。

美国宇航局计划奥西里斯-雷克斯探测器将于明年夏天收集样本,收集的样本将于2023年9月交付地球。我相信在有物理样本可供研究后,科学家会给出更准确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