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为地球“唱”了一首歌

• 2019-12-03 17:02

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来自欧洲航天局“星团任务”的数据,发现了地球被太阳风暴袭击时奇怪的“歌声”记录。这首歌来自太阳大气中带电粒子撞击地球磁场时产生的电磁波。最近,研究结果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星团计划”由四个绕地球运行的航天器组成,研究地球磁场环境及其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这项研究由欧洲航天局的前研究员卢斯塞尔·杜尔博士(Dr. Lussier Toure)领导,他带领团队研究了“集群计划”在过去20年的连续任务中获得的众多数据。

当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时,带电粒子遇到的第一个区域叫做前震区。该研究表明,在碰撞过程中,前震区会释放出奇怪的电磁波。当这些电磁波的频率被转换成听觉信号时,它们就像一首奇怪的歌。

当没有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时,这首歌的音调很低,复杂度也很低。其中一个频率支配着振荡。当太阳风暴来袭时,海浪的频率大致加倍,比寂静时单一频率占主导地位的情况复杂得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就像暴风雨作用下的波浪一样,会呈现比平静的大海更复杂的网络波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