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淀粉样原纤维结构未发现

• 2019-10-30 13:43

一组德国科学家进行的神经科学研究首次报道了从阿尔茨海默病和脑淀粉样血管病患者脑组织中分离出的β淀粉样纤维的结构。这一成果为阿尔茨海默病的结构基础提供了新的认识,也有助于相关药物的开发。相关研究于29日发表在英国杂志《自然·通讯》上。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因为发病机制不清楚,很难从根本上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目前,已知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特征是β淀粉样纤维在斑块和血管壁中的沉积。虽然在实验室制备的β淀粉样原纤维在结构上已经有了很好的特征,但是这些原纤维在大脑中的结构却鲜为人知。

这次,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研究员马库斯·范德里奇(Markus Vanderlich)和他的同事从三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死后的脑组织中纯化出β-淀粉样纤维,并用冷冻电子显微镜分析其结构。

研究小组在三名患者的样本中发现了三种不同但结构相关的β淀粉样原纤维,并确定了一种形式的分子结构。出人意料的是,脑源性纤维的结构与实验室制备的β-淀粉样纤维的结构明显不同。例如,脑源性β淀粉样原纤维是右旋折叠的,它们的肽折叠模式与先前分析的非常不同。

这种结构突出了表征患者淀粉样纤维的重要性。此外,该研究将有助于理解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的突变对β淀粉样蛋白的影响,并有助于开发药物以防止将来此类纤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