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中风的医学界正在探索干细胞疗法

• 2019-10-30 13:42

今年的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中风日。在我国死于疾病的人中,每五个人中至少有一个死于中风。

中风,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今年的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中风日。全国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普及中风防治的活动。这种危险的疾病再次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不久前,干细胞治疗中风的最新进展也引起了关注。美国百部医学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利用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第一/第二阶段临床试验。试验成功达到主要终点,即治疗是安全的,并达到所有次要终点,即受试者的运动和神经功能持续改善12个月(仅在评估治疗后12个月)。测试结果发表在《卒中》(中风),美国心脏协会/美国中风协会(AHA/ASA)的官方学术期刊之一。

”这个实验结果是干细胞技术在中风治疗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二期临床主要是验证安全性,只有在安全性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下一步有效的研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教授刘丽萍告诉《科学日报》。

延长治疗时间窗是中风防治面临的最大问题。

只有30%-40%的中风患者能够完全康复或有轻微的功能障碍,50%-70%的中风患者可能患有失明、失语、残肢瘫痪等严重残疾,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生活负担,造成巨大的身心痛苦。

中风是中国成年人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主要死因。《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显示中风是中国人死亡的第一原因。2017年,脑血管疾病占农村居民死亡率的23.18%,城市居民死亡率的20.52%,这意味着中国每五个人中至少有一个死于中风。

中国一直非常重视中风的预防和治疗。通过密切分类诊疗体系、各级医疗机构合作推进分类诊疗体系、开展卒中中心建设等措施。中国脑卒中治疗水平明显提高,死亡率呈下降趋势刘丽萍说。

刘丽萍说,近年来,高质量的临床研究也发现了新的治疗方法,如血管内通畅治疗、二级预防药物和外科治疗。中国为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了许多新的方案和临床研究证据,但总体而言,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仍然面临着沉重的疾病负担,仍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

最大的困难来自中风的特点,即个体差异大和对治疗条件的要求很高。"对于急性脑卒中患者,静脉溶栓的最佳时间窗为4.5小时以内."刘丽萍说。

如果错过这个时间,大部分坏死的脑组织将无法保存,这将导致病人的肢体、语言和其他功能障碍,甚至严重残疾。患有严重疾病的脑梗塞甚至会导致死亡。不幸的是,一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中风患者能够在最佳时间窗口到达医院进行急救。

目前,医学专家致力于使用各种方法延长急性中风的治疗时间窗。"例如,改进溶栓剂,用先进的成像技术筛选,结合其他药物等."然而,刘丽萍说,这些方法都是在探索和实践中。“以前的联合疗法通常使用联合神经保护剂,但是神经保护疗法在基础研究中被证明是有益的,目前还没有在临床研究中证明其有效性。其原因在于研究方案的设计、药物作用的目标、副作用等,需要进一步研究。”

近年来,刘丽萍教授等临床医生开始关注干细胞技术,该技术可能突破现有中风治疗技术的瓶颈。

35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可能会突破现有治疗技术的瓶颈。

近年来,随着干细胞工程的进展,许多研究人员发现干细胞移植在治疗各种脑部疾病中可以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干细胞治疗中风的基本机制包括抗凋亡、抗炎、促进血管和神经再生、形成新的神经细胞和神经回路、抗氧化和保护血脑屏障。

根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初步研究,脑干细胞注射有助于中风患者的康复。利用干细胞技术,大脑受损区域的血管可以再生,中风后遗症也可以得到改善。动作、表情和认知能力都可以显著提高。

刘丽萍说干细胞疗法已经成为改善中风预后的新方法。目前,国内外干细胞移植治疗中风的临床试验取得了一些进展。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神经干细胞脑精确移植治疗中风的临床研究”,该研究项目在多个临床研究中心开展。

2019年初,休斯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招募了110名缺血性中风患者参与向大脑注射干细胞的临床研究。该疗法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根据临床试验网站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经进行了35项干细胞治疗缺血性卒中的一期、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统计上没有明确阶段的试验),其中大部分处于一期和二期。目前,每个人都在研究不同类型干细胞和不同给药途径对不同类型中风的治疗效果刘丽萍说。

干细胞治疗中用于心脑血管方向的药物在市场上仍然空缺。

毫无疑问,干细胞技术在治疗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二期临床试验为我们设计下一项临床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证据。刘丽萍说。

干细胞医学(Stemedica)在本次临床试验中使用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是从健康供体的骨髓中提取的,经体外扩增后制成干细胞药物。测试到达了主要端点和所有四个次要端点。经过6-12个月的治疗,心电图、实验室检查和电脑断层扫描结果表明,治疗是安全的,所有评估量表的评分相对于基线水平均有显著提高。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教授迈克尔·利维(Michael levy)表示:“根据我在Stemedica缺血性中风试验中的临床试验工作,目前使用Stemedica异基因抗缺血间充质干细胞产品的经验表明,该产品首先是安全的,然后可能会产生更好的医疗效果。”

九芝堂的子公司九芝堂柯美(北京)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干细胞技术的接受者,已与天坛医院签署《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地共建协议》,共同开展中风等适应症的药物临床试验。

“目前,在世界上已经上市的14种干细胞药物中,心脑血管方向的干细胞药物仍然为零。今后,我们将与美国斯坦迪卡公司共同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加快干细胞药物在国内上市的步伐,努力开发首个治疗中风的干细胞药物。”九芝堂柯美首席执行官高严嵩表示。